日式麻將打牌常見專業術語(下)

posted in: 麻將遊戲技巧 | 0

20081226131237269

大明槓:自己的手中有暗刻,然後得到別人打出的牌湊成槓子(只能對別人剛打出的牌),比吃牌優先。

大明槓之前不能摸牌。如果得到上家的排,就橫放在最左側;或是拿到對家的牌,則橫放中間兩張牌中的任意一張,而下家的牌則是橫放最右側(日式麻將大明槓的擺法比較接近加槓這個動作)。

 

暗槓:槓子中的四張牌全部由自己摸到。槓牌時要先全部亮出,然後蓋上左右兩邊的牌,中間的兩張牌要保持亮出的狀態,而不是四張牌蓋住,(因為有些遊戲當中,暗槓的中間兩張要橫著放。)暗槓只能在自摸(包括摸嶺上牌)以後才能進行,不能未摸牌就進行,也不能在自己吃牌、碰牌後進行,加槓也是如此。

 

加槓:自己已經有過碰牌,然後從自己的手牌中拿出第四張相同的牌,把這枚碰牌湊成槓子,日本麻將術語稱之“小明槓”。加槓時要將第四張相同的牌放于碰牌時橫放的牌的前方。

 

門前清:手牌沒有進行過吃牌、碰牌,而且沒有明槓(可以有暗槓,可以食和,沒有必須自摸和牌的限制)。